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举行“基础工程”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1-07-07作者:点击:


    7月5日上午,吉林大学举行“基础工程”汇报会,围绕构建“现代科学的大学治理体系”进行交流探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校党委书记姜治莹、校长张希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蔡立东主持。

姜治莹在讲话中对“基础工程”建设工作组结合学校实际,集中智慧力量,论证、制定初步实施方案的辛勤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三大工程”是学校党委在“十四五”期间的重大战略部署,其中“引领工程”定位是“争先进”,“平台工程”定位是“破瓶颈”,“基础工程”定位是“补短板”,“基础工程”需要做许多“从无到有”的工作。构建现代科学的学校治理体系是支撑、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条件,也是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劲引擎和动力源泉,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做到继承而不守旧、借鉴而不照搬、追赶而不追随;要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做到既有宏观思路,又有具体要求,既有战略部署,又有战术安排;要坚持整体联动、协同推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标和治本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

姜治莹强调,构建现代科学的大学治理体系,一是要有抽丝剥茧的耐心,要全面梳理、明确正解,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思考分析,理清制度体系、实施体系、监督体系、保障体系建设的核心问题;要整体设计、联动实施,充分认识学校治理体系是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完整体系,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责权利清晰;要聚焦关键、以点带面,相关部门要以主责部门的心态,积极投入、全力配合,着力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二是要有破而后立的勇气,要敢于思想破冰,从整体和局部两个维度,及时更新理念,坚持守正创新,实现发展突破;要敢于创新举措,以创新思路化繁为简、以创新办法化解矛盾、以创新举措实现突破,以制度体系、实施体系、监督体系、保障体系的框架结构推动学校治理效能提升;要敢于直面困难,敢于当“开山斧”、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主动想事、用心做事、高效成事,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不断提高管理服务的层次、质量和效率。三是要有团结协作意识,要明确任务分工,把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具体到个人,责任区分要精确、工作任务要精细、重点关键要精准;要加强沟通协调,体系内部、体系之间、工程之间要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高效的协商机制,实现政策统筹、进度统筹、效果统筹,避免政策冲突,形成同向合力;要加强跟踪问效,形成谋划部署、实施举措、解决问题、跟踪问效、反馈激励的落实闭环,从攻坚克难的态度、团结协作的成效、履职尽责的实际等方面,做好个人和集体的监督考核。四是要有引领时代的格局,要充分利用中央巡视的重大机遇,找差距、知短板、明弱项,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松、解决不彻底不松劲、师生不认可不罢休;要始终立足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以师生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抓好落实;要不断强化面向未来的鲜明导向,既要立足当前,突出年度性、实效性,又要兼顾长远,突出战略性、方向性,通过打造“基础工程”,逐步构建契合学校未来事业发展需要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姜治莹强调,要充分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坚决扛起推动发展的重任,正确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要做到越是情况复杂,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任务艰巨,越要敢于迎难而上;越是权责模糊,越要坚持协力同心;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放眼未来。要以更加清醒的头脑、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基础保障。

张希在讲话中对学校“基础工程”治理效能提升计划的制定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基础工程”的设计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有利于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工作中还要进一步加强“三大工程”间的协同推进、联动发展。张希指出,首先要通过“基础工程”为“引领工程”提供支撑。师生是学校的工作对象,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推动法治与德治相统一,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相向而行,推动“三全育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其次要通过“基础工程”为“平台工程”夯实服务。高校作为创新的重要源泉,要营造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明确创新主体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引导师生求实求真。张希指出,“基础工程”建设成效的考核,一方面要看是否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保障师生主体地位、有效化解办学风险等方面发挥综合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看是否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遵循。张希强调,学校“基础工程”的科学实施,一是要提升相关部门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在资源和条件有限的前提下,要以工程思维来推动“基础工程”建设,积极提出可施行的方案和可实现的目标,拒绝“等靠要”,推动探索、实践与政策、环境的优化同时开展,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坚决克服五唯痼疾,加快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二是要认识到制度的稳定性就是权威性,在完善规章制度的过程中,要充分体现依法治校原则,制度的确立要经过充分调研、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及合法性审查等环节,再提交学校决策执行。三是要实现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院系驱动并行,既要充分发挥专门的委员会和工作组的咨询作用,也要为师生创造更多建言献策的机会,为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在新百年、新征程中,全校上下要坚定发展信心,激活发展动力,探索超大规模综合性大学的治理之路,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争做在当前发展阶段下治理效率最优的大学。

会上,蔡立东汇报了吉林大学“基础工程”治理效能提升计划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基础工程”的设计实施展开交流讨论。

校领导薛徽、王玉柱、赵国庆、边铁,党委办公室、党委督查室、校长办公室、学校督查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发展规划处、科研院、人力资源处、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人才工作办公室、财务处、审计处、资产管理处、后勤处、政策与法规办公室、附属学校管理办公室、大数据和网络管理中心、图书馆、后勤服务集团、工会、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