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启动吉林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01作者:点击:

校内相关单位: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机遇期。为开好局、起好步,科学制定和实施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今后五年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快速发展,学校研究制定了《吉林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印发,详见校内通知)。现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发展基础,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内涵发展的关键领域,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战略性问题、紧迫性问题和师生关切的问题,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精心、民主、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兼顾特色与一流、规模与效益、当前与长远、统筹与分类的关系,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规划落实与监督保障,提升核心竞争力,为2030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定标续航,为2046年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夯实基础。

二、任务分工

学校“十四五”规划包含:吉林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简称“总体规划”)、吉林大学“十四五”专项事业发展规划(简称“专项规划”)、吉林大学各学院(所)及附属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简称“院级规划”),即“总体规划、专项规划、院级规划”两级两类规划体系。依托于学院科研机构的规划归于院级规划之内。

专项规划包含16项,分别是:党的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本科生)规划、人才培养(研究生)规划、学科建设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科学研究(自然科学)规划、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国内合作规划、全球化战略规划、财经工作规划、资产与后勤规划、大学文化建设规划、信息化建设规划、校园基本建设规划、医学事业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

专项规划和院级规划中未涉及到的其他单位要参照专项规划或院级规划制定各自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经学校主管领导同意后,报学校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审核备案。

三、进度安排

规划编制工作共分为六个阶段:一是方案编制阶段,2020年4月至6月;二是部署调研阶段,2020年6月中旬至7月中旬;三是文本起草阶段,2020年7月至9月上旬;四是论证修改阶段,2020年9月至11月;五是审议完善阶段,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六是发布实施阶段。

四、近期重点工作

(一)成立组织机构

按照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学校成立学校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规划、专项规划、院级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学校规划监督保障工作小组。请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牵头单位、院级规划编制单位按照方案中工作小组人员构成要求,报送规划编制工作小组人员名单,名单参照附件中的示例填报,并烦请于7月6日(周一)下午16:00前,将名单(word版+盖章版扫描件)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联系邮箱。

(二)起草规划文本初稿

按照规划编制时间进度安排,请各专项规划、院级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按照《吉林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中附件2、附件3的编写体例和指标要求,于8月8日前完成“十四五”专项规划、院级规划初稿,并将规划初稿电子版发送至联系邮箱。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把编制规划作为谋篇布局未来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和“关键一招”。各级各类规划编制要有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进度表,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二)科学编制。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和部署,积极开展前期调研,深入研判机遇挑战,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关键指标和实施举措。强化目标管理,对目标任务、关键指标进行年度分解、任务分解、责任分解,强化目标任务与实施举措间的对接。要根据内涵发展要求,建立关键指标跟踪监控与调整机制,强化规划实施过程监控和年度监测,并将此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最主要依据,确保战略规划的实施。

(三)统筹推进。加强“十四五”规划与国家、区域、行业规划的对接,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衔接,形成合力。要处理好学校规划、专项规划、院级规划之间的关系,形成以学校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为支撑、院级规划为着力点的“两级两类”事业发展规划体系。

(四)集思广益。充分发扬民主,既要发挥校内外专家、全体师生、干部群众、广大校友等的积极性、主动性,又要听取政府部门、合作单位以及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把制定“十四五”规划的过程变成凝聚智慧、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的过程。

联系人:崔 硼 张 帆 马利凯

联系电话:85167484 15004306877

联系邮箱:fzghk@jlu.edu.cn

附件:专项规划/院级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名单填报示例

发展规划处

2020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