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定了!2021年,吉林大学工作这样干!

发布日期:2021-03-30作者:点击:

  

3月29日,吉林大学召开2021年学校工作会议暨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在大会上讲话。校长张希作学校2020年工作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正玉主持会议。

姜治莹在讲话中强调,学校党委决定假期后尽快召开学校工作会议,就是要动员全校上下,收心收神、到岗到位、尽职尽责、快干快上,全面启动本学期、本学年的工作。全校要结合学校今年工作要点、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他指出,2020年,吉林大学紧紧扭住“双一流”建设这“一个重点”,坚决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这“两场硬仗”,牢牢守住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正常运转和总体稳定、工作有序开展和按期完成这“三条底线”,在风险挑战里攻坚克难、在抢抓机遇中笃定前行,扎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战略性成果、“双一流”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服务地方发展取得标志性突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成之惟艰的满意答卷。面向2021年学校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姜治莹强调,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系统思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动员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有力条件、发挥一切潜在力量,确保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推动,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为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献礼。

姜治莹强调,全校要用历史的视角,审时度势,准确把握2021年的战略定位。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是新发展阶段的开局阶段,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高质量发展,都至关重要,必须珍惜发展好局面、巩固发展好势头,坚持高站位统一思想、高标准统筹推进,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要准确把握2021年时间节点的特殊性,以开篇布局的姿态,奋进新发展阶段;要准确把握2021年背景形势的特殊性,以转危为机的定力,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准确把握2021年工作任务的特殊性,以稳中求进的步伐,融入新发展格局。他表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航的关键时刻,吉林大学必须以旗帜鲜明讲政治为“总航标”、以奋力建设“双一流”为“主目标”、以精准聚焦“十四五”为“新坐标”、以立德树人高质量为“硬指标”,赤胆忠诚跟党走、砥砺前行再出发。

姜治莹强调,全校要以发展的理念,科学谋划,有序推进2021年的全年工作。他指出,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既有承前启后的重点工作,也有深化提升的攻坚任务,更有与时俱进的开创之举,全校上下必须在思想上、行动上步调一致、协同发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要强化党建引领,在打基础、利长远上再下功夫;要突出责任担当,在破难题、补短板上再下功夫;要聚焦核心要素,在增后劲、促发展上再下功夫;要立足师生期盼,在暖人心、惠民生上再下功夫。姜治莹表示,全校上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刚性执行工作要点、弹性推进具体工作,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项项有落实,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迎难而上、排难而进,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

姜治莹强调,全校要从落实的角度,对标赶超,全力做好2021年的开局重点。他指出,开局关系全局、起跑决定后势,全校上下必须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再次点燃工作激情,在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管理服务保障协同跟进的基础上,聚焦关键、统筹推进,确保近期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要保持高度警惕、落实各项举措,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抓好防控重点环节,健全风险化解机制,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重温非凡历程、感悟真理力量,旗帜鲜明讲政治,结合实际抓落实,保质保量求实效,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立足学校实际、锚定奋斗目标,聚焦“世界一流”明确指标,坚持“两级两类”同步推进,围绕“三大工程”细化分工,保质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强化顶层设计、积极努力争取,建强国重平台,争取重大项目,全力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要严明纪律要求、确保风清气正,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有序推进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调整工作;要发挥优势特色、服务地方发展,精准发力谋实事,多措并举出实招,互利双赢见实效,务实推进省校共建工作。

 

张希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吉林大学2020年主要工作与成绩。他指出,学校经受住疫情考验,医务人员白衣为甲、勇敢逆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重要贡献;各教学单位和师生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教学科研秩序逐步平稳恢复,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在线教学”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优化。分类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导师队伍建设和跨学科招生培养持续加强。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由14个增至18个。精心筹备第五轮学科评估,努力实现“以评促建”。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启动首批吉林大学“匡亚明/唐敖庆学者”人才岗位聘任,初步构建了更加符合吉大实际、具有吉大特色的人才激励体系。全力推进师德学风建设,育人环境和学术生态持续优化。自然科学新增千万级国家项目7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到账经费首次突破1亿元。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进步,为开展高水平研究和凝聚人才提供了更好条件。学校坚持接力帮扶,助力通榆县脱贫摘帽,迈入乡村振兴新征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吉大特色思政工作体系持续完善,“大思政”的育人格局初步构建。学校与长春市人民政府、中航工业集团、内蒙古民族大学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共计22项,对外合作交流实现新拓展。各类校园修缮项目如期完成,民生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唐敖庆星”正式命名,孙正聿教授荣获第二届杰出教学奖,饶明俐教授荣获“最美医生”称号,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张希分享了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方面的思考,就“十四五”重点任务提出要求。

一是坚持引育并举,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完成“基本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第二步走”目标的关键。全校要积极拓宽引才渠道,创新育才机制,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要以完善选聘体系为基础,努力形成人才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提高教师队伍整体质量。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承发扬“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优良传统,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融合教育体系,线上线下相融合,理论实践相融合,培养学生主动而富于品判性思维的学习习惯。要强化教师的第一身份,努力实现教授全员为本科生开课的目标。要坚持为新入学本科生开设高质量新生研讨课,倡导平等交流讨论,激发专业志趣,帮助学生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良好过渡。要提高通识教育质量,为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打下基础。要改进和加强公共外语、专业外语教学,为学生开设用外语讲授的专业课,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理解文化的多元与差异,学会欣赏和包容,懂交流、善合作。要全面落实学校研究生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培养过程管理,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积极推进“三化”教室改造建设,通过重构教学空间,推动教育理念、课程设计、教学模式转变。三是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校特色优势,积极重组和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促进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孕育重大成果,培养创新人才。要善于保护专利并积极分享专利,构建有益于成果转化的创新链。要加强大学与企业的交流合作,开展问题导向性研究。四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加强依法治校,提升学校治理能力。要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健全以潜心育人和高品质科研为导向的教师评价体系、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导向的学生评价体系、以品德和能力兼顾为导向的选人用人体系。要坚决破除“五唯”痼疾,建立有效的校内外同行专家评审机制。要深化科研成果评价机制改革,健全以价值为导向的评价体系。要持续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师生严格恪守科学伦理的底线,不逾越学术规范的红线。要继续加强依法治校,提升大学治理水平,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督学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教授治学的重要作用。

冯正玉在总结大会时强调,全校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2021年学校工作会议精神。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二是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全力推动落实重点工作任务。三是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面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代表;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党政职能部门、直属机构、群团组织、派出机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外人士代表;校教代会执委会成员;离退休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在鼎新大讲堂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级科研平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校内实体科研机构负责人;校教代会代表及学生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在所在单位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