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举行2020年第六次“院长工作例会”

发布日期:2020-12-31作者:点击:

【文/摄 张宏伟】 12月30日,吉林大学2020年第六次“院长工作例会”在鼎新图书馆学苑沙龙召开。本次例会的主题是“聚焦高质量发展,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国家督学、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吉林大学校友孙霄兵作主题报告。校长张希主持会议。

孙宵兵以《“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改革及其实践推进和“十四五”高教规划的原则要求》为题,从坚持党对高等教育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推进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高等学校办学体制改革,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推动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形成新型高等教育宏观布局结构;扩大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扎根中国,融通中外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进展和成就,分析了高等教育体制改革面临的挑战和矛盾。

孙宵兵指出,高等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位居培养各级各类人才的顶端地位,高等教育改革对于整体教育改革起着核心引领作用。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改革的任务更加艰巨,高等教育改革作用倍受关注,高等教育改革日益进入了“深水区”。高等教育领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加强统筹谋划和推进落实改革,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推动大局,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宵兵阐述了直属高校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要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深度融入社会发展进程;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认真领会国家对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仔细分析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切实加强重点问题研究和重大项目论证,努力破解改革“深水区”的难题,努力探索创新“无人区”的路径,全面谋划好与直属高校地位作用相匹配、符合时代要求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张杰从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编制重要意义、科学研判“十四五”教育发展的新环境、准确把握“十四五”教育发展目标思路、认真谋划“十四五”高等教育的新任务、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指导意见五个方面传达了教育部“十四五”规划编制培训会的会议精神。部分院长和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落实教育部会议精神、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涉及的内容和初步设想与孙宵兵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副校长王玉柱传达了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王玉柱强调,元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大,群体活动多,近期境外疫情仍在持续上升,国内部分地区发生本土散发或聚集性疫情,学校各级要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平安、欢乐、祥和度过“两节”。要减少人员流动,倡导师生合理安排出行;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做好个人防护,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全校师生应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领导干部要带头在长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必要离长人员要按照学校要求报备审批,并注意记录活动行程,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要控制聚集性活动,提倡线上视频会议,原则上不举办大型团拜、慰问、联欢、聚餐和总结表彰大会等活动,倡导广大师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校领导王利锋、蔡立东、赵宏伟,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科研院、人力资源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院长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