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2-21作者: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高质量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1218日下午,学校“十四五”专项规划工作推进会在鼎新楼A850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组长赵宏伟副校长主持,16个“十四五”专项规划牵头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委组织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人力资源处、科研院、社会科学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后勤处、党委宣传部、大数据和网络管理中心、白求恩医学部、经营性资产改革和管理办公室等专项规划牵头单位介绍了专项规划编制情况、规划主要内容、下一步工作安排等。

发展规划处分别汇报了学校总体规划草案文本起草情况,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情况。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宏伟在听取汇报后,代表学校对各专项规划相关编制单位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感谢。赵宏伟副校长指出,按照教育部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目前学校各专项规划已基本完成了“方案编制、部署调研、文本起草”三个阶段任务,开展了“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工作,启动部署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建立了规划编制三级工作机制,开展了规划编制咨询建言和校内外专题调研工作,组织院级和专项规划初稿起草和审核工作以及总体规划初稿编制工作,形成了总体规划草案初稿。

目前正在深入推进第四阶段“完善与论证修改”工作。本次规划编制,学校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统一,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顶层设计和操作实施相统筹”的四项编制原则,突出问计于民,强化联动,提高规划编制的目标导向性、科学合理性、实操可考性,学校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赵宏伟副校长强调,按照教育部直属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将倒排工期,深入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下一步工作。他还对继续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规划编制工作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与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坚持调查研究,群策群力,强化互动联合,形成共识、形成合力、形成实效。三是要加强外引内联,推进创新合作。要立足国情、省情、校情,把握时代脉搏,深入挖掘资源与潜能,科学思考无中生有、有中做大、大中做强的独辟蹊径模式、路径和举措。四是要秉承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吉大校训。规划的落实与目标的达成,就是图强。所规划的建设任务与思路举措,就是在求实中不断创新的工作。规划的编制与落实,饱含我们对事业孜孜以求的精神,饱含我们对吉林大学的情怀。

本次会议为高质量推进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奠定了基础,会后各有关单位将抓紧修订完善“十四五”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学校将在总体规划草案文本的基础上,形成征求意见稿,向校内外广泛征求意见。希望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