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赵宏伟副校长带队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进行规划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0-12-15作者:点击:

为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学校“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和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128日—10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宏伟教授带领我校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人力资源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大数据和网络管理中心、考古学院、数学学院、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的相关负责同志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了专题调研学习。

 


 

129日上午,调研组来到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教授,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发展规划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调研会。王希勤副校长代表清华大学对我校调研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近十年来综合改革的思路、举措和成效,说明了清华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情况。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书记张小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孟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孙炘和王晶,分别就学校信息化建设、全球化战略、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历史沿革和工作进展情况。

会上,我校赵宏伟副校长、发展规划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资源配置、机构改革和师资队伍改革建设等内容,与清华大学进行了沟通交流。双方还就两校开展务实合作进行了讨论。会后,与会人员在清华园工字厅合影留念。



 

129日下午,调研组来到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政策法规研究室、人事部、科学研究部、教务部、研究生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考古文博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双方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北京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吴旭介绍了北京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介绍了学校学科规划与“双一流”建设情况;其他职能部门和院系分别介绍了全球化战略、信息化建设、人员聘用与管理措施、一流学科建设等工作情况。



 

我校调研组围绕“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全球化战略等内容与北京大学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双方还就相关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一对一交流研讨。

1210日下午,我校调研组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王云鹏教授带领发展规划部、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合作处、信息化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党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等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会上,我校调研组观看了《今日北航》宣传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王云鹏教授重点就学校“双一流”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吴瑞林介绍了北航“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德玉介绍了北航国际化战略规划工作情况;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云春介绍了“智慧北航”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

我校调研组围绕“智慧北航”信息化建设等举措做法进行了深入研讨,就下一步两校的“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国际化战略规划实施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校外集中调研,是落实中共吉林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全会精神,把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过程变成落实新发展理念、追求高质量发展过程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调研,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学校事业和“双一流”高质量发展开拓了视野,拓宽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