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召开“三全育人”试点建设总结暨“引领工程”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6-26作者:点击:


    “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全力构建吉大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6月18日下午,吉林大学“三全育人”试点建设总结暨“引领工程”推进会在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召开。会议旨在全面总结“三全育人”工作经验和做法,系统梳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和特色,推进落实“引领工程”目标和任务,完善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校党委书记姜治莹作动员讲话,校长张希主持会议。

姜治莹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吉林大学入选全国首批十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高校。两年多来,全校师生敢于做攻坚克难破瓶颈的“开路人”、勇于做改革创新啃硬骨的“拓荒人”、甘于做勤政务实解难题的“答卷人”,扛起了首批试点的重任,构建了高位引领的机制,凝聚了同舟共济的力量,取得了独具特色的成果,工作驶入了发展“快车道”,跑出了吉大“加速度”,为整体提升学校思政工作水平做出了应有贡献,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姜治莹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学校围绕“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路径,确立了打造“三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提出把“构建吉大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作为引领工程,居于“三大工程”首位,突出了思政工作的首要位置,凸显了铸魂育人的关键所在。他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构建吉大特色思政工作体系的重要意义。吉林大学作为党亲手创建的,具有鲜明红色基因、红色情怀、红色精神的大学,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思想觉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加快构建吉大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二是找准目标定位,准确把握构建吉大特色思政工作体系的方法路径。要把吉大特色立足于马学科的深厚底蕴,立足于五湖四海的文化交融,立足于历史积淀的红色传统,把原创文化作品做强做精,让理论宣教平台出新出彩,使校园人文环境提质提气,弘扬吉大精神,讲好吉大故事,办好红色课堂。三是明确工作责任,全面保障构建吉大特色思政工作体系的支撑条件。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做实做稳;聚力内涵发展,确保工作增质增效;聚焦队伍建设,确保工作有序有力;强化协同联动,确保工作常做常新;坚持系统推进,确保工作同向同行;强化考核评价,确保工作到点到位。

姜治莹强调,“引领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长远工程,需要久久为功、步步为营。今年是“引领工程”的开局之战,需要结合融入到年度工作,精心培育出发展土壤,确保“引领工程”取得开门红。要与中央巡视工作紧密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第十五次党代会紧密结合,做到一体把握、全局统筹、协同推进、联动提升。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机遇、接续奋斗,把思政工作成果转化为事业发展成效,加快构建思政工作体系、提升思政工作质量,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希在讲话中表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系统总结“三全育人”工作,全面推进落实“引领工程”争先行动方案,不断完善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他与参与人员分享了三点思考: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在加强思政建设、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主渠道作用。不能把“课程思政”等同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理念,意味着大学的所有课程都承载着培养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作用。全校教师要熟知每一个概念、方法和理论产生背后的历史故事,从中挖掘思政元素,并将其自然地融入日常课堂教学中。要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断深化“三全育人”建设成效。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涵养高尚师德学风,提升教师育人境界。“教”与“学”在古代汉语中是一个字的两个读音,意思是“上施而下效”。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们在教学活动和日常生活中为学生做出示范,身教比言教更为重要。全校教师要按照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相统一”和“四个引路人”的要求,继续发扬学校“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教学传统,严格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熏陶影响、润物无声是教育应该追求的境界。三是要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落实“引领工程”各项建设任务,推进“引领工程”与“平台工程”“基础工程”协同发展,全面融入“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要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研究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的协同育人作用,构建具有吉大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激发学生专业志趣,培养学生的品判性思维,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有机结合,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正玉总结了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解读了《吉林大学“引领工程”争先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4)》,并从巩固“试点战”,全面深化“三全育人”长效机制;种好“责任田”,全面推进“引领工程”争先行动;弹好“协奏曲”,全面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氛围三个方面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成果展。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宣传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课程育人牵头单位教务处、文化育人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试点学院代表法学院、化学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

全体校领导,相关党政职能部门、群团组织、派出机构、直属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