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共吉林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0-08-26作者:点击:

【文/张宏伟 摄/徐立华】8月25日,中共吉林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在鼎新大讲堂召开。

    会议的主题是: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奋力开创“双一流”建设崭新局面。学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白求恩医学部党政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附属医院分管规划编制工作负责人,各专项规划和农业实验基地、图书馆规划编制主要执笔人列席会议。全会由学校党委常委会主持。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视察吉林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五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围绕强基固本、从“研”出发,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主动变革,求真创新,服务科技强国建设;目标导向,引育并举,提高师资队伍层次;依法治校,深化改革,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加强师德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等五个方面,对“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进行谋划部署。校党委书记姜治莹以《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奋力开创“双一流”建设崭新局面》为主题发表讲话。校长张希以《准确研判、科学谋划,高质量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主题作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全校上下要把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过程变成落实新发展理念、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以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共享体现高质量发展,重点解决好“形势怎么看、策略怎么定、工作怎么干”的问题。全会要求,要问计于民,强化联动,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落实,确保“十四五”规划既能充分反映师生的共同愿景,又能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要准确定位,确保前进有动力、努力有方向。必须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方位、饱含特色鲜明的吉大因素,真正发挥规划引领发展的作用。要加强形势研判,明确机遇挑战,做到审时度势,充分认清未来的五年,学校将迎来“双一流”建设的新机遇、交叉融合的新机遇和开放发展的新机遇,同时也将面临教育需求升级换代的挑战、同行竞争日趋激烈的挑战和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挑战。要聚焦奋斗目标,科学确定指标,做到引领有力,充分结合发展现状与发展目标两个因素,重点突出指标体系与具体指标两个内容,着力抓好内部加和与外部加码两个环节。

    全会强调,要科学定策,确保建设有速度、发展有质量。坚持“两级两类”要求,确保各级各类规划聚焦未来五年的阶段性要求、阶段性特征、阶段性任务,在全面谋划本领域发展路径的同时,立足学校整体事业发展需要,统一步调、同向发力。要构建吉大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打造立德树人新高地,把“又红又专”底色转化为人才培养成效,把事业发展共识转化为“三全育人”实践,把试点建设成果转化为示范引领优势。要构建良性互动的学科生态体系,打造学科综合新格局,明确目标定位,分层分类建设、统筹协调推进;鼓励学科交叉,打破学科壁垒、推动知识创新;加强科教融合,突出科研反哺、形成育人合力。要构建现代科学的学校治理体系,跑出守正创新加速度,以落实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以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

    全会强调,要有效定责,确保任务有分解、工作有成效。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过程中要全力改进部门角度出发多、学校层面统筹弱,造成整体合力不聚焦、互相支撑不到位的问题;要全力改进校院规划衔接差、任务分解不明确,造成学校考核缺标准、学院发展缺压力的问题;要全力改进规划缺少时间表、阶段指标不清晰,造成工作进度无把关、年度重点不突出的问题,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确保规划能落地见效。编制“十四五”规划,要注重协同,立足学校全局,做好任务指标横向分解,坚持分工负责、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形成合力;重点提升、统筹推进。要注重贯通,压实学院责任,做好任务指标纵向分解,加强院级规划审核备案,加强校院两级规划衔接,加强院级规划监督指导。要注重时序,细化工作进度,做好任务指标阶段分解,完善动态监控机制,明确分步推进举措,划分年度任务指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发挥作用、攻坚克难,确保为规划编制工作交上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吉大答卷”。

    全会要求,结合新学期开学实际,全校上下要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以决战决胜的心态和冲刺冲锋的姿态,重点做好十一项工作。一是要以外地学生返校、今年新生入学为重点,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以校院同步推进、师生广泛参与为重点,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三是以坚持实事求是、突出亮点特色为重点,全力做好“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总结工作。四是要以全面加强统筹、反映真实水平为重点,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五是要以保障日常运转、升级教育模式为重点,全力做好常规教学科研工作。六是要以充分发扬民主、推动事业发展为重点,全力做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筹备工作。七是要以深化校地合作、服务地方发展为重点,全力做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工作。八是要以加强课程思政、提升育人质量为重点,全力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工作。九是要以理顺体制机制、深化医教协同为重点,全力做好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十是要以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学习黄大年精神为重点,全力做好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十一是要以加强政治建设、推进校内巡察为重点,全力做好深化中央政治巡视整改工作。

    全会号召,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雄心壮志、点燃创业激情、挥洒时代精彩,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吉林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的决议(草案)》。全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闭幕。